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快讯>指导中心> 详细内容

指导中心

加强区域协作,推进沪苏融合教育一体化——记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苏州工业园区特教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08: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国家、省、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强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不断提升融合教育质量,推动园区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推动沪苏融合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2021年3月10日,园区教育局组织召开本学期的园区特殊教育工作会议。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园区特教指导中心主任范里,副主任葛增国,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特教专干丁琳,上海市静安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尹岚主任。同时参会的还有园区特教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长、资源教师,会议由丁琳老师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陈汉珍副校长和第一中学王新奇副校长分别作融合教育工作经验分享。园区二实在融合教育师资培训方面持续摸索推进,通过推动教师参与培训,深入对融合教育的认识,带动融教团队的发展,设立专项奖励,激励教师发展等举措,形成了自己的经验。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中学设置融合教育“致美课程“,针对学生的能力和爱好,为每位学生设置个性化课表,探索出了与校园文化相契合、与学生发展相适合的融合教育课程。


二实小.JPG

王校.jpg

 

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市委市政府沪苏同城化的战略背景下,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对接上海,并与上海市静安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市静安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上海市静安区启慧学校尹岚校长进行经验分享尹校长从理念出发,表明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作,静安区用整体推进的教育战略进行创造性设计,增强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静安区在行动中创新融合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升级“1+3+1”模式,多部门协作联动,设立片区式资源中心,进行资源辐射;提高融合教育服务的专业程度,建立融合教育研究教育服务联盟,激发学校融合教育实践内生动力,树立标杆团队;把区域融合教育师资培养和静安区师资五级培养结合,培养优秀融合教师

尹校.JPG 

为进一步立足区域实际,明确方向,以高质量的管理和优质的教育服务助力融合教育,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仁爱学校副校长葛增国做2021年下半年园区特殊教育工作计划介绍。葛增国副主任指出,下半年园区特教指导中心将紧抓工作重点,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普及水平,探索沪苏融合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促进园区融合教育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规范运;提升融合教育资源教师专业能,促进融合教育内涵特色优质发展。

葛校.JPG

1.jpg

会议最后,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做工作部署。葛虹副局长从园区融合教育督导会议出发,肯定了园区融合教育的成绩:园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资源教师从一组一批融合教育一路行走、一路芳香、一路温暖。葛副局长同时指出,沪苏同城、融合教育一体化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我们要学习静安区科教兴区的经验,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提升特教融合教育的质量丰富主体多元性评价,加强各个学校融合教育课程的针对和操作性、提升管理的规范和创新性、加强学校融合教育的特色和品牌性让行走之光汇聚成生命之光、特教之光。


葛局.png 

苏州工业园区特教指导中心自成立以来,与日本、新加坡、英国、荷兰等国家合作交流,促进了园区特教快速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中,园区特教指导中心将结合园区实际创新举措,以沪苏一体化推进园区融合教育优质发展,实现沪苏两地融合教育合作共赢。

 (文字:杨靖 图片:王玲玲 编辑:梁雅崴 审稿:葛增国)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