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快讯>指导中心> 详细内容

指导中心

【仁爱榜样|学楷模 见行动】葛增国荣获2020年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奋斗新时代,追梦特教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08:59:29 浏览次数: 【字体:

“你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十八年过去了,我的答案和我的教育初心一样,从未改变,那就是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梦’!实现同一片蓝天下,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享受有尊严、有品质的适合教育之梦!”葛增国坚定地说。

undefined

undefined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副校长葛增国同志被苏州总工会授予2020年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心中有爱,目中有人,手中有术,葛增国是特殊教育事业的追梦人,他带着特殊教育的浪漫情怀,在特殊教育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开拓勇进;用真情播种,用汗水浇灌,他为一群特殊的孩子能够同享尊严而有品质的生活默默奉献了十八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葛增国心系特殊儿童的教育康复需要,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相伴的机会,第一时间从老家匆匆赶回苏州,带领学校青年教师,牵头组织全国百余所特教学校研发“新特教线上资源平台”,共建共享,百校千课,为湖北及全国成千上万名特殊学生提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资源

心中有梦,以爱作伴,他用信念栽种特教梦想

 光阴流转,弹指挥间,葛增国从特教师范学院毕业已十八载为特殊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初心却不减一分,风雨兼程中这份初心历久弥坚。从业十八年来,誓用青春陪伴这群“孤独的星星”是他的梦想,更是他执着的信念!他坚信,九层之台,起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undefined

目中有人,以人为本,他用行动助推学生发展

葛增国主持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为园区融合教育、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作出重要贡献。他关注每一个特殊儿童,十八载光阴,千余个日夜,他不仅帮助特殊学校的一个又一个残疾学生实现了就业梦,还密切关注近千名普校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多年来,他大力推进园区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随班就读学生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发展水平目前,园区融合教育现已形成各学段资源中心全覆盖;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拥有完善的特殊学生诊断评估和安置制度;融合教育课程开发实践和大数据实验室的运行正让更多学校受益同时,园区全方位的融合教育师资培养体系正在形成2020年,在园区管委会、教育局的重视推动下,园区融合教育有了大动作,十所普校的资源教室开始招聘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增国又紧锣密鼓地开始编制园区新资源教师的专业培训课程计划,帮助他们尽快胜任专职资源教师工作不仅如此葛增国还时刻心系那些因重病在家未能到校的孩子们的上学梦!他风雨无阻地为极重度残疾儿童亲自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从阳澄湖畔,到独墅湖边从东港新村,到胜浦小区。早上6点半出发,中午11点半返回,在园区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数千个日子里,他把教育服务带进了一个个社区、送进了一个个家庭。葛增国守土尽责,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全体园区特教人用行动实现了园区残疾儿童教育“零拒绝,全覆盖”和园区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100%的目标!

undefined

undefined

手中有术,因材施教,他用智慧开创事业新天地

葛增国扎根于课堂,更致力于科研,攻坚克难,带领团队研发特殊儿童教育康复软件和辅具,自主研发的“个别化教育信息系统”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证,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并在全国几十省市推广使用;团队研究课题《提升自闭症学生社会化发展水平的途径和方法研究》获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也是园区唯一的教育部立项课题。近年来,他前后数十次赴贵州、陕西、海南、福建、山东等地进行送课帮扶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的残疾儿童带去了先进的特殊教育理念和技术。

葛增国在特教岗位上创优争先曾获全国“海洋天堂”特殊教育优秀教师奖、江苏省“最美特校教师”候选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园区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园区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园区学科带头人、园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获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三届全国特教学校教师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二届江苏省特教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多篇教育科研论文发表、获奖。葛增国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江苏教育新闻网和《现代特殊教育》杂志等媒体专题报道。

undefined

面对不断涌现的教育难题,葛增国总是有燃不尽的激情、使不完的劲儿,他总是想在前、干在前。在特教事业的路上,他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不断影响他身边的人。他是许许多多仁爱守护者的缩影,是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中勇担使命的特教人一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如果你走近他,你会发现,他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前面有园区管委会、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身旁有“三人行,人人行”的仁爱伙伴,做好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立足本土,优化园区特殊教育,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开拓新特教线上教育。在特殊教育、在融合教育、在未来教育之路上,他们向难而行、向阳而行,为高质量推进园区特殊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undefined

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20年,注定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时代的路口,学楷模、见行动,全体仁爱人将以紧跟楷模步伐,学习榜样力量,传承“三大法宝”,争第一、创唯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凝心聚力,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

undefined

劳动最光荣

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

向每一位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致敬!

文字:毛艳萍(整理)   图片:仁爱学校    审稿:顾伟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