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教师>教研天地>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仁爱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5 20: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来袭,开学延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断了仁爱娃们与老师的相聚。

疫情让这个冬天变得漫长,但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

疫情让学习生活变得困难,但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的成长。

 

仁爱学校全速响应,全面启动在线教学

2月13日晚,苏州市疫情防控第6号、7号通告相继发布,根据上级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缓开学,转为线上教学。仁爱学校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彻夜运作、全速运转,在保障防疫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在线教学工作准备。14日,学校利用行政在线会议、教研组在线会议、全体教师在线会议分层分级,细化落实准备工作,直至次日凌晨。15日,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质量,丰富学生居家生活,实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一个不能少”的目标。

2164e196590d4f3cb9ffa978e46b387e.png

 

在线教学有条不紊,五育课程有序开展

1.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平台,提供多种线上教学方式

仁爱学校自主研发“易加新特教”线上教育平台,为学生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平台可面向特殊儿童家庭提供课堂直播(点播)、特教百科检索、在线学习、远程咨询等形式为主的活动。结合线上教学和线下指导,为特殊儿童家庭提供丰富、专业、适合的教学资源和教育支持。

9862d6594776492da3b2f207cb6f7596.png

2.定制个别化支持计划,保障精准施教

在现有各学生的发展评估、功能性评估、课程本位评估等资料的基础上,仁爱学校班主任积极做好家校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结合学生的发展水平、教育和康复需要,与家长、任课教师一同协商制定学生线上学习期间的“个别化支持计划(ISP)”。家校合作,一生一案,为每位孩子提供更全面、更适合的居家活动支持。

0645baa127ac454bb573f8e7552ab8dc.png

3.五育融合,在线教学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特殊学生的发展特点与核心需要,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仁爱学校量身定制适合特殊学生在线学习的“四能课程”,聚焦学生的功能改善与潜能开发,内容涵盖学生学习与生活、劳动与休闲、运动与康复、艺术与休闲等各个领域,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协调发展。

依据“个别化支持计划(ISP)”中的长短期目标,结合“易加新特教”线上教育平台的课程与资源,仁爱学校为每位孩子设计了一份个别化的专属“居家亲子主题活动指南”,内容涵盖学生居家生活、学习、劳动、运动、休闲等方方面面。该指南能够引导孩子自己或在家长的陪同下探索线上资源平台、学习线上教育课程、实践线下训练和游戏活动,支持学生达成各领域的学习目标。

34a8eb49b4c64a2bb51ab51f47e4660c.png

4.精准评价,及时反馈学习与生活质量

仁爱教师每天向家长了解每个孩子的居家主题活动情况,根据家长提供的视频、图片和活动记录,及时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居家生活状态和目标达成情况,形成线上教育过程和质量监控机制;同时积极帮助家长解答疑难,及时给予学生和家长下一阶段活动的支持和建议。

 

居家生活趣味多,在线学习乐成长

虽然不能去学校,但是在屏幕前,同学们一样能够看到熟悉的老师,与老师互动,学习新的知识!

7ab6b1aa9c1146dea45562b47fb38b6c.jpg

在线学习让同学们掌握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同学们能独立完成课后练习,能和弟弟妹妹分享自己阅读的故事,能画一幅美丽的画送给爸爸妈妈……

根据老师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居家亲子主题活动指南”,同学们能够学会做很多家务,获得更多本领。择菜、做饭、洗碗、打扫样样精通!

居家生活远不止这些,从老师提供的海量课程中,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自主选择,发展一技之长。做手工、学舞蹈、弹钢琴、做康复,看我生活多姿多彩!

文字:顾义寒   图片:顾义寒、各班主任   审稿:葛增国   编辑:融媒体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