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教师>教研天地>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融合同美,为特殊学生铺就职业康复之路 ——记仁爱学校“四有”好教师团队“三人行”康复组公开课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13:05: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的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12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开展了“四有”好教师团队“三人行”公开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特级教师郑权领衔、指导,张耀文、魏超、刘鑫禹、曾诗娱四位老师参与,本次三节公开课以职业康复为核心,旨在探索现代职业康复技术与培智教育的融合。

特殊学生个体差异大,部分学生具备就业能力,但由于缺乏就业环境与就业指导而长期呆在家中,这无疑增加了家庭与社会的经济负担,为进一步促进特殊学生教育与康复事业的发展,特殊学生职业康复是需要加以重视的一个环节。在本周的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在省特级教师郑权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康复专业组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三节系列康复训练课程,对现代职业康复技术和培智教育的融合教学进行探索和实践。

第一节课是张耀文老师的康复训练课《仁爱驿站岗前培训——书写取件码》,张老师创设快递驿站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的情境,明确任务为书写、誊抄取件码,从辅具支持下的静态握笔练习到辅具支持动态握笔练习,在基本动作练习的基础上增加本体感觉的输入,练习在不同大小的纸张范围内书写取件码。基于动作发展里程碑,根据学生能力评估情况,层层递进,在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中实现康复课堂科学性、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融合。

8543bdca235346f49b7b63c188949797.JPG

第二节课是魏超老师的康复训练课《仁爱驿站岗前培训——粘贴快递单》,魏老师参照快递员收寄快递的工作,安排装袋、粘贴快递单的任务,在生活化的情境中提高学生职业工作能力,提升课堂实效,练习学生的手指灵活性与抓握力。

78bd269b24114b9f8528634f1226b214.JPG

第三节课是刘鑫禹老师的康复训练课《仁爱驿站岗前培训——整理快递》,刘老师对快递驿站工作内容进行具体分析,明确指出作为快递员需要完成整理快递的任务,达到核对、搬运的技能,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刘老师对学生进行功能评估,借助康复器具牛角包、大笼球、篮球实现工作模拟练习,最后在整理快递的实践活动中让学生体验自身目前的身体功能和工作能力水平。

45ca28193fab4fd9b776415f8ec1f2bc.JPG

f595ac2efa8b47798946102f6418dd9f.JPG

教学展示后,仁爱学校全体教师齐聚仁慧馆,对三堂教学活动进行说课与评课。说课环节,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备课过程,并重点围绕“职业康复”,结合“四步教学法”,和老师们共同探讨生涯发展理论视角下特殊学生的职业康复教育模式,分享了目前仁爱学校义务教育高年级段脑性瘫痪学生职业康复课程的实施现状,并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职业康复类课程提出畅想。老师们在评课时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见解,真正地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提高的目的。

24def08970494392acffcc01a50b6c1d.JPG

之后,园区学科带头人唐妍老师对三节课进行点评。唐老师首先通过一个视频,向老师们说明了什么是康复训练,接着针对特殊学校康复训练的目标层次进行深入的分析,如果说医学康复是基础,教育康复是手段,社会康复是融入社会的保障,那职业康复则是特殊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如何从“康复”到“职业康复”,唐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d04073d025e74e1ba1565e5b6e0f85df.JPG

4516f3c6bd46408b91885f011dd76555.JPG

此次公开课展评活动的开展,老师们聚焦课堂,深入专研,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扎实育人技艺,实现新时代新教育新课程改革下教学理念、教学行为的转变,悟教学之道,成育人之业。三尺课堂,桃李芬芳,愿每位教师都能力求卓越,做新时代“四有”特教好老师,有持之以坚定不移的热情与信念,有淡泊名利甘心奉献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教育康复知识,有传播与孵化爱的仁爱之心。

(文字:曾诗娱  图片:融媒体  编辑:梁雅崴  审核:顾义寒)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