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教师>教研天地>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创“三好”优课堂 做“四有”好老师 ——记仁爱学校“党员三人行”范里组公开课展示、说课、评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12:08: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新一期“党员引领,伙伴三人行”公开课展评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范里校长领衔,项海林、肖皓月、梁雅崴三位老师参与,教学以《对韵歌》为基,串联整体情境,设计生字教学、课文教学和拓展教学,实现同一文本、同一情境的不同生成。          

《对韵歌》第一课时,教师循循善诱,学生身临其境。肖皓月老师通过听一听、看一看、读一读、写一写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五感,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加深对课文生字的理解,在形式多样的练习中通读课文感受韵律,并且在每一个环节都注重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支持,巧用提问、引导、图片支持、音视频资源,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0f7356b2dbf1431ebec8d67cbdc380b4.jpg

《对韵歌》第二课时,课堂活泼灵动,学习饶有趣味。梁雅崴老师设置了形式多样的朗读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活动中多次重复朗读,以不同的方式输入韵律节奏,实现了语文学科活动的“动之有思”。在设计朗读活动时思考了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思考了教学内容的编排逻辑,更思考了学生的生成性活动,关心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意义生成。

b7b632da44dd44e9aa6e1e38c9f13555.jpg

《对韵歌》第三课时,联系实际经验,拓宽知识深度。项海林老师基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创设运动会情境,学生能从排队排练、入场、升旗仪式、比赛项目等实际活动中生成属于自己的“对韵”,找到“一一对应”的乐趣,实现用已知已学看生活百态。

6f8a76742b4648c2b5c13319df54660a.jpg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开展“党员三人行”说课、评课活动。说课伊始,梁雅崴老师组织在座老师们玩“传声筒”游戏,用经典的对对子内容,带着老师们重温经典韵律。


说课时,梁雅崴老师从三堂课的共同特点说起,突出三节课共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教学活动、教学资源,点明对学生朗读习惯、学习习惯的重视,进而逐一阐释每堂课的个性化特点,又在各有特色的课堂中找到异曲同工之妙——高效的四步教学。

b0f3c63121024b0f9c6d27e48d33df0e.jpg

之后,范里校长对三节课进行点评。范校用了三个“好”对本次公开课表示肯定,一是教态好,老师风清气正,学生如沐春风。二是语言好,老师说话平实易懂,学生“一秒入戏”。三是合作好,教学实现梯度变化,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范校还就本次课提出语文教学的三点原则,一是“把体验带给学生,解放头脑、双手和身体”,找到学情,适时点拨,为学生创造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二是“把时间留给学生,上有趣的语文课”,在不同形式的重复学习、巩固练习中,让学生享受而不觉疲倦,乐学而不会懈怠。三是“把生活还给学生,做有拓展的学习”,让学生用所学所能发现生活,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做到学以致用。

活动最后,范里校长号召仁爱教师都要争做“三好教师”,把握“三点原则”,亦要追求“四有好老师”,在三尺讲台,一辈子探索,一辈子进步。

50eec59ee5bd45428f14162f83357020.jpg

(文字:章雪  图片:王玲玲  编辑:融媒体 梁雅崴  审核:项海林)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