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教师>教研天地>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全面认识,有意实践——记仁爱学校“党员三人行”第五周公开课生活语文组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30 17:39: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9月29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党员三人行”公开课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郑权领衔,张梦凡、李爱荷、袁草香三位老师参与,本次公开课交流以“学重阳之韵,感重阳之美”为主题,展开了关于“全面认识,有意实践”的生活语文课堂教学的探索。

eb9f281854f741c9bd351d79dd5027e5.JPG

张梦凡老师开展的《重阳节》第一课时,以认识字词和朗读课文为教学目标。张老师根据学生学科能力,设计不同层次的目标,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持。为了达成本节课的目标,教师以问题导入,通过提问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思考,在情境中学习字词,也渗透培养学生通过阅读寻找答案的学习习惯。在教学过程中善用图解识字法、TPR教学法、实物感知法,向学生提供科学的识记策略,反复巩固以达成目标。

袁草香老师教学的第二课时以课文理解和学写生字为教学目标,围绕目标设计了听课文、做律动,结合图片理解句意,书写练习等教学活动,让学生充分练习“听”、“说”、“读”、“写”的同时,通过逐层递进的方式梳理思维导图,概括课文大意,从听课文、到带上动作读课文、到自己演一演课文,整堂课动静结合,既能做到富有趣味,让学生积极参与,又能达成学习任务,使学生学有所得。

李爱荷老师的第三课时的主要目标为理解课文内容和知识拓展。李老师采用“要素组合”方式,通过创设情境、实物实验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各种感知觉和动觉,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了解重阳节的风俗习惯,在游戏中检验学习成果,通过自己的生活照片和生活体验来体会重阳节孝敬老人的寓意,同时运用丰富的图片和学生生活照片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

教学展示后,仁爱学校全体教师齐聚仁慧馆,对三堂教学活动进行说课与评课。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备课过程、上课收获,也带来了在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课文理解教学中如何精炼教师的教学语言?汉字书写教学可以怎样丰富形式使之更有新意?采取怎样的朗读形式更适合学生目前的能力水平?怎样利用希沃白板游戏才能在增强课堂趣味性的同时更科学有针对性地达到教学目标?评课的老师也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式。

0fd45c60fcaf4573801b8bdcd170182e.JPG

活动的最后,本组引领党员郑权老师和范里校长也都分别对这三堂公开课和本次说课评课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郑老师提出:作为一节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课程,应当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和传统习俗的理解。范校对三堂课的教学侧重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指明学科课程应当充分把握学段目标,从五个领域细分目标,同时要注重课文教学的整体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让学生感受诗歌题材的特点,学习课文中的语言要素;让学生通过听、说、读体验音韵之美,体会情境之美,体味意境之美。

生活语文的教学,不但要对学生、课文、目标有全面的认识,更要在认识的基础上联系生活、有意实践、勇于探索。全体仁爱教师将继续努力,汲取经验,打造富有仁爱特色的生活语文课堂。

83d92a66af744e92bdd1ece7884f79fa.JPG

(文字:袁草香 图片:王玲玲 编辑:梁雅崴 审稿:顾义寒 )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