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教师>教研天地>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仁爱游园沐春风,播种教智融合新种子 ——记生态整合特色组党员三人行公开课说课、评课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 22:20: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2020-2021学年的党员三人行公开课活动如期开展。生态整合特色组的组员老师们抓住园区“教智融合”的背景,在顾伟文校长的指导下,以仁爱游园沐春风,播种教智融合新种子为索引,借这春风的力量,将学习的主动权交到学生的手中,播种孩子们学习的新种子。2021年3月11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的老师们集中仁慧馆,以培训交流、说课评课的方式,研讨改革创新教学组织与课堂活动”、“提升学生课堂活动参与度与学习效度内容

新学期伊始,作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苏州工业园区教育顺应教智融合背景,开展“适合的教与学”实践研究。以园区新学期关键词“教智融合”为风向标,顾义寒老师在会议上就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如何开启教智融合背景下特殊学生个别化教育进行了明确的路线规划,打造以“四能课程”为中心的伙伴课程,创新“四步教学”的伙伴学园教学模式,构建系统有效的“课程积分”评价与管理体系,从而逐步建立“现代私塾式伙伴学园”。

  在评价新标准的前提下,生态整合特色组精准定位教师、学校、课堂、社会、学生之间的关系,以吴林富在《教育生态管理》中提到的教育生态理论为教学设计的理论落脚,以人为本,把学生作为能动学习的主体,学校、社会是教育生态的外部环境,课堂是师生生命发展的重要历程。
 图片2.png

生态整合特色组以"探索体验式环境教育途径"为抓手,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从生态的视角实施环境教育,关注对人整体生命发展的关怀。紧密结合美丽大自然的主题,以学生和环境的生态视野把零散的资源进行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远程直播、投屏等信息技术的支持,实现跨时空的教学,巧妙运用库乐队、kidstodolist、bookcreator等多款APP实现交互式学习。

徐启帆老师的生活语文课与知动训练相整合,情绪行为障碍学生参与认知类课程提供了新策略。胡正阳老师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和学生的互动式学习,做到了豫时孙摩,学以致用,让学生谱写一首春风之曲。姚老师带领着仁1班的孩子在游历学习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实现不同层次学生的均衡发展、寓教于乐。以孔子学堂的“七大原则”、“七大方法”打造有生态整合特色的仁爱学堂。

图片3.jpg

图片4.JPG图片5.JPG

  校内专家葛增国校长以此次公开课为契机,分享了“意义学习:培智学校课堂教学模式刍议”主题培训“课要不像课,课更要像课。”葛校长说道,“新型课要有趣、有效、有价值。”如何打造新型课堂?葛校长对比传统课堂和新型课堂后,明确指出在目标设计上要做到面向学生未来生活;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做到教师少讲,学生多做;在分层活动中要做到集中学、分组学、个别学;在学生学习中要做到跟学、伴学、自学、同学。

图片6.JPG

最后范里校长立足国家“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要求,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学期工作计划,指出教师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落实国家的方针、学校的计划。在已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要学会变式和迁移。

图片7.JPG

通过本次生态整合特色公开课说课、评课活动,老师们明确了接下来教学实施的新方向,也会积极落实四能课程、四步教学,做到真正的有效教学,让学生获得有效学习。

   文字:陈少俊   图片:王玲玲  编辑:梁雅崴  审核:顾义寒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