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工作作风> 详细内容

工作作风

时代洪流中的青年担当 ——记仁爱守护者张紫航同志抗疫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18:05:3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苏州疫情呈“地区聚集、多点散发”的态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这项“国之大者”,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坚决彻底干净打赢疫情防控战。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紧要关头,仁爱学校党支部青年党员教师、仁爱学校团支部书记张紫航同志积极响应苏州工业园区组织部的号召,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李公堤全季酒店集中医学隔离点承担副点位长工作,在时代洪流中彰显了青年担当。

生命至上,“疫”不容辞

     疫情反复,园区紧急抽调党员干部前往集中医学隔离点工作,张紫航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勇挑重担,发扬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初到隔离点,环境是陌生的,工作是复杂的,作息是不规律的,情况是随时变化的。作为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张紫航同志不怕苦、不怕难,迅速调整状态,主动学习,快速上手。24小时不定时工作时间内,需要第一时间查看十几个工作群消息以及七十几个隔离人员群消息。有时刚入睡,他也会因为手机提示音响起而惊醒,立刻爬起来,拿起手机看过消息,确认一切正常才能安心躺下。

凝心聚力才能办大事。隔离点的团队建设是防疫工作要抓的第一个重点。面对来自不同领域、拥有不同工作背景的防疫人员,如何协调工作高效完成任务,是他来到点位后思考的第一件事。点内坚持要求一定要严,底数一定要清,规则一定要守”的精神,坚持宁可流汗流血也不委屈流泪的原则开展工作。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点位火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行动支部开展的“说出背后的故事,向抗疫先进人物学习”的党日活动,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诉说自己行业的故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在表达与倾听中凝聚共识,在分享与共情中燃起斗志。适合的团建机制和考核制度,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疫情当前,张紫航同志“疫”不容辞,在工作中妥善处理了各种复杂的情况,团结了各个领域的防疫人员,保障了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确保隔离点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用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

时代重任,“疫”马当先

时光因青年的慨然以赴而格外动人。

历史因青年的挺身向前而势不可挡。

张紫航同志是教育系统的党员教师,他将仁爱学校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带入了防止点内院感的工作中。小步子、多循环地解决问题、处理细节,周而复始地对照标准,对照视频进行再强调、再学习、勤练习、多总结。他总说,“防疫工作不容有失,唯有严而又严,细而又细。

隔离点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和自觉规范操作防院感工作至关重要。对院内每位成员来说,每天一遍又一遍地规范操作,是一种身心的考验。为防止操作变形,思想松懈,又将仁爱学校党支部的“伙伴三人行”文化带入点内工作中,成立互助小组,互相学、互相评、互相监督,最终实现共同进步。工作过程中时刻坚持底线思维,将每一次进出污染区都当成与病毒在斗争,时刻绷紧思想这根弦。虽然过程慢且繁琐,但真正落实到位后,工作人员能慢慢习惯规范操作,能有效减少工作人员个人和隔离点的风险。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张紫航同志“疫”马当先,已然成长为新时代抗疫的中坚力量。

红色基因,“疫”脉相承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基因已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成为党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精神力量源泉。张紫航同志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隔离点奉献青春和力量。

因为时间和环境的限制,大部分隔离人员会有一定心理压力,容易诱发不稳定情况。长期一线班主任工作经验,让他明白与隔离人员的有效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坚持政策一定要明,底线一定要清的原则,让管理有力度,相处有温度。用平时对待孩子和每个家庭一般的专业、耐心、细致,建立个别化人文关怀台账。将工作做在前面,对每个可能因为隔离发生的矛盾点,做充分的预案。

点内有一名初中生,正处于学习的关键期。但因点内设备的限制,网课和作业学习受到影响,一向成绩名列前茅的他开始不安。张紫航同志通过与家长电话沟通,得知与学生一同隔离的父亲对线上学习不甚了解,只能干着急,而处于叛逆期的学生又对父亲言语甚少。了解到情况后,在仁爱学校担任信息中心工作的他凭借信息技术特长,主动承担起了辅教的角色,不但为学生提供不定时的作业打印服务,指导设备和网络设置,还亦师亦友地定时与学生沟通,进行情绪疏导。隔离结束时,这对父子用朴实的话语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正是这样坚持细致的沟通工作,让一个个原本可能被触发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

就这样,张紫航同志自带仁爱学校苏州市“四有好教师”团队的精神,坚守战“疫”初心,与万千志愿者一道奋斗在抗疫一线,并在出色的点位工作中收获一面锦旗和数封感谢信。

3ba8364c9df74270910392dae2bf75bb.jpg

1a76aef36602447bbeefb4cc27ec9065.jpg

 

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守住安全防线,用使命、责任、担当发出“胜利终将属于人民”的时代强音!仁爱学校所有党员同志都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定政治立场,坚守“仁而爱人”的事业,共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胜利曙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文字:章雪

图片:张紫航

编辑:融媒体 梁雅崴

审核:党支部


终审:仁爱学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