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工作作风> 详细内容

工作作风

头雁领航助成长,伙伴共进促发展 ——记仁爱学校“党员三人行”公开课主题教学特色组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9:15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个人都生活在祖国的怀抱里,每个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滋养他的家园。20201027日上午,仁爱学校“党员三人行”公开课活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范里引领的四节以“家园”为主题的教研课如期进行。这四堂课不仅吸引了全体教师的热情参与观摩,更是受到影子校长国培班的校长们的一致好评和赞叹。

undefined


这四堂公开课分别为范里校长示范执教的信部生活语文《天净沙·秋思》和毛艳萍老师执教的礼部生活语文《我生活的地方》、陈孝顺老师执教的礼部劳动技能《微景观盆栽制作》、顾义寒老师执教的礼部生活数学《物品采购》。

undefined

为了充分发挥头雁党员的专业引领力,最大程度激发教师的专业成长潜能,促进特殊学生的适性发展,在正式上课前两周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范里校长就带领组员进行了多次磨课和研讨,从课堂教学的设计到讲课语言的提炼,为上课教师进行了深入指导。不仅精心指导,更是亲自示范。范里校长带领信2班学生,由己及人,从自己的人生际遇感同身受地感悟作者的精神世界,从生活到课文,从已学到新知,以小见大地详细解读了《天净沙·秋思》的创作背景和课文意境,并以此诗为例提供了多种写作策略,为提升心智障碍学生写作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支架。毛艳萍老师从孩子熟悉的生活出发,带领礼2班学生感受了农村和城市两种不同的生活景象;陈孝顺老师以“做中学”和“小步子多循环”的培智教育理念,带领学生动手实践,创作美丽微景观植物盆栽,用双手美化自己生活的家园;顾义寒老师则以学生熟悉的物品采购为切入口,针对不同数学能力水平学生的个别化需求,开展了不同教学内容的复式教学。

undefined


下午三点半,仁爱学校全体教师和国培班校长们齐聚仁慧馆,针对上午的四堂公开课进行说课评课活动。范里引领本组成员,从自己执教课堂的构思到整组课堂研磨课的过程,就如何为特殊学生不同学科学习提供个别化支持策略进行了说课。范里提出,要最大程度提高特殊学生的学习效率就要为其提供最小受限制环境的支持策略,这些策略可以从六个方面入手:

1、明学习起点,依托先备知识经验支持,由己知求未知;

2、疏问题卡点,基于学习能力支持,由模糊到明晰;

3、抓词句重点,提供学习方法支持,由部分到整体;

4、破迁移难点,辅助媒体多通道支持,由书本到生活;

5、促自主学习,拓展信息网络支持,由辅助到自主;

6、重协同学习,借助学习伙伴支持,由个别到合作。

undefined


对这四堂课,在场的教师和国培班校长们分为四组进行了热烈的评课议课,每组推选了一位代表就本组所讨论的那堂课进行了精彩的评课。大家不仅数说自己看到的课堂亮点,剖析每一个教学环节背后蕴藏的特教理念,还从不同角度分析针对学生在课堂中出现的情绪行为问题可以采用的其他干预方式。

undefined

在说课评课过程中,校长班各位校长对仁爱学校课堂教学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方式方法高度认可,对于仁爱学校近年来在IEP平台的开发,个别化教育的实施等给与高度评价。

(文字:陈孝顺 图片:陈飏 审核:葛增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