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党团风采> 详细内容

党团风采

学雷锋、践行动;行使命,勇担当 ——记仁爱学校党员教师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6 15:55:54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日记》

1.png

 

春暖花开好时节,志愿服务正当时。

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开展了“学雷锋、践行动;行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党员老师们纷纷变身,“兼职”了“理发师”、“理疗按摩师”等多个职业,为区内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提供“生活服务”、“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部分党员教师带领园区“关爱共同体”学校的孩子们通过融爱同行活动,一起学习雷锋叔叔,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不忘初心讲奉献、牢记使命做先锋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存的”。为践行本次党员冬训活动精神,积极打造党员冬训样板。在仁爱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教师先行为平时生活自理存在困难的孩子提供了“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平时通过学校每日的“生活自理技能90项”练习,孩子们已经能完成部分自理活动。但对于部分特殊孩子来说,他们由于感知觉异常、肌肉张力高等情况,身体和肌肉难以控制。平时的剪指甲、洗澡、理发等基本自理内容都成为了孩子家里的难题。

 

2.jpg

仁爱学校党支部书记范里同志为学生提供志愿理发服务

 

谢谢老师理发、洗澡、舒服。”脑瘫儿童小铭一字一顿的说道。

“老师希望你更自信、更快乐、更阳光!”老师看着镜子里的孩子,欣慰的笑了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份志愿都是一种奉献。行使命,勇担当,志愿服务,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小浩同学患有罕见疾病退行性肌营养不良,由于肌肉萎缩无力和过重的体重,家人为给小浩洗澡费劲脑筋,加上小浩的家人近期身体不适,满足这一生活基本需求就成了难题。

   

 4.jpg

 仁爱学校党员教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针对小浩的情况准备了专门的洗澡用具,康复专业的老师为小浩提供了康复理疗全套服务“舒服、舒服,谢谢老师”小浩坐在轮椅上笑着说,对老师表达了感谢。

 

5.jpg

学雷锋、践行动

在仁爱学校党员教师带领下,志愿服务活动为每一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个性化”开展。

 

在校外,扶贫帮困和送教上门志愿活动也在同步有序进行。

仁爱学校心理组党员教师到园区重度残障儿童家中开展家长心理援助服务,与孩子家长聊家常、问需求,为孩子的教育康复做计划;部分党员教师也来到贫困学生家庭中了解、关心最近家庭情况,合力保障孩子正常接受教育,做孩子和家庭的暖心宝、贴心人。

10.jpg

争做四有好学生、志愿向上新风貌

共叙经典传统

自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与仁爱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叙传统、展风姿”的融合自愿服务活动:各具特色的京剧脸谱、创意满满的吸管拼接,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和现代工艺兴趣盎然。

“你画的红红的脸谱是谁呢?”

“他是我们身边的志愿者啊!”一名学生满脸开心的拿着画好的脸谱说道。

13(2).jpg

共读雷锋故事

每月一次的“关爱共同体”班队融合活动,已经让仁爱学校和翰林小学两所学校的孩子成为了好朋友,见面分外亲切。

首先,翰林小学的同学们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雷锋故事,雷锋叔叔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孩子们共读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立志做一名会学习、爱劳动、懂生活的好少年!

共绘雷锋精神奖章

通过共读故事孩子们感触颇多,他们拿起画笔携手设计雷锋精神勋章。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心里激荡着雷锋精神,怀着敬仰的心情认真地勾勒雷锋叔叔的轮廓,你帮帮我,我谢谢你,画出的不仅是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两校孩子们的绵绵深情。

 

16(2).jpg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在翰林小学的同学们给仁爱的同学们赠送了祝福贺卡之后,作为回馈,仁爱学校的同学们用一首《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对伙伴学校的感谢。活动最后,两所学校共同演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唱响了学习雷锋精神的最强音!将本次学雷锋活动推向了高潮。

 20.jpg

雷锋精神不朽、志愿服务不休。我校一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一颗仁爱之心,推己及人。

仁爱学校志愿团队也被评为“2020年园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所实施的教育志愿项目获“苏州市优秀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时不必高谈阔论,从孩子的生活出发,帮孩子养成好习惯、好心态,展现好作风,好风貌,充分接纳,细致关怀。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做一颗螺丝钉!一点一滴行动,做学生生命成长的好伙伴。

 

(文字:张紫航、张耀文、陈少俊;图片:志愿教师、翰林小学;编辑:梁雅崴;审核:校长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